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JTBC】青春時代 청춘시대(2016)



《青春時代》(韓語:청춘시대,英語:Age Of Youth)為韓國JTBC自2016年7月22日起播出的金土迷你連續劇,由《親愛的恩東啊》李太坤執導與《暴力羅曼史》朴妍善作家共同打造的作品,講述一起居住在Share House的五位女大學生所發生的趣事,並描寫20代女性煩惱的故事。 編劇 朴妍善 導演 李太坤 主演 韓藝里、韓昇延、朴恩玭、柳和榮、朴慧秀 集數 12 每集長度 約60分鐘 製作公司 Dream E&M Drama House



#青春時代 ep.1

最近雖然有很多劇在熱播中
但幾乎被我棄光了
手上只剩W跟好太太仍在收看中
(任意依戀為了宇彬也悄悄收看中)

今天實在太無聊
在沒有讀劇情大綱跟任何預期心態下
打開了JTBC的上週開播的金土劇來看
結果出乎預料,比想像中好看~!

《青春時代》講的是大學合宿生的生活
劇中飾演女主角的 #朴慧秀
是我沒見過的生面孔
她長的特別的乾淨氣質很好的一個小女生
其它還有幾個熟面孔
六龍裡的 #韓藝里
前女友 #柳和榮
一出場就很眼熟的 #朴恩玭
還有KPOP出身的 #韓昇延

幾個女生拼在一起
整部劇變的有各種色彩
朴慧秀 --害羞安靜的女主角
韓藝里 --顏色較偏向冷調的大姐姐
柳和榮 --感覺熱情不拘小節的奔放女
韓昇延 --活潑大方但又會佔人便宜的漂亮女生
朴恩玭 --1話最後才出現感覺是平易近人的女孩

因為這個題材很容易觸動到大家過往的生活經驗與記憶,感覺應該會受歡迎,但剛看了一下收視率,好像也普普通通,同時段的對手實在太強了…,臉書上也沒看到什麼討論度~不過看完1話的心得是蠻好看的,會繼續收看下去~

BY 次長






已說讚的粉絲專頁 · 8月1日編輯紀錄 


#青春時代 ep.1-4

青春時代應該是近期播放作品中,文學性最好的一部,而且因為他貼近於每個人的生活經驗,十分容易觸動個每個人心裡不同的角落。

青春時代在描述五位合宿女生,他們生活的故事,說故事的方式緩慢,但台詞跟故事都寫的十分深刻、細膩,常常讓我看得眼框含淚,並且每一話都有不同討論的主題

1話「起跑線上的恐懼(# 拖鞋)」
以新來的合宿生劉恩彩(#朴慧秀 飾)的角度開啟這部電視劇,一位害羞對新環境恐懼又不善表達的女孩,怎樣與新室友、新環境磨合,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並且透過彼此開誠佈公,讓她重新反省,在生活中不是只有自己覺得不方便,也不是只有自己配合這世界,而是整個世界都在彼此配合。

2話「這是你的內褲嗎(# 謊言和素顏)」
2話的故事以一條男生內褲開啟,這章節分別描述了鄭藝恩(#韓昇延 飾)戀愛中無能的善意謊言,姜伊娜(#柳和榮 飾)謊言構成的愛情關係及身份,宋智媛(#朴恩玭 飾)相親約會中的謊言對待等。這話最經典的台詞莫過於鄭藝恩假裝去2天1夜渡假約會後的心情:「妝化的越來越濃,謊言說的越來越流利,何時開始素顏變得丟人?何時開始真心變得羞恥呢?真心就是那樣沒出息、悲傷、脆弱,因為真心如果被拒絕的話,真的會很痛」

這部電視劇在3、4話更是漸入佳境

3話「我用一生追逐愛情,但從沒愛過自己 (# 腐爛的球莖)」
這話真的好好看!以活在謊言中的姜伊娜這樣提問開場,她說:「人們對活得輕鬆持輕蔑態度,活得輕鬆錯了嗎?辛辛苦苦活著就是對的嗎?」她的生活觀認為,我就是想要輕鬆的活,就算利用了自己的年輕美貌又怎樣?這話的故事, 我最喜歡姜姐跟尹前輩最後那場戲,也是本集故事的核心,姜姐其實一直很羨慕跟喜歡著尹前輩,她最後內心的口白:「因為想像你一樣,但卻做不到,所以只能討厭...所以才會有味道,我的嫉妒裡有腐爛的味道」這句台詞實在寫的太美了,而且這裡的心境描寫實在好細膩我好喜歡!

4話「我的夢想是上班族(# 貧窮的証明)」
這話的故事主人翁是大家叫尹前輩的尹真明(#韓藝里 飾)28歲大學還沒畢業的原因,是因為家裡事故讓她休學數次,她有三份固定的打工,姜姐提問,你為什麼要活得這麼辛苦,未來卻只想變成一個平凡的上班族?但對尹前輩來說,平凡也是需要拼了命去努力的…因為她現在的生活在平凡以下。這話的故事中,她生活突然吹來微微春風,但卻在一陣生活驚醒中意識到惶恐,因為愛情會使她變軟弱,生活在平凡以下的她,不能變得軟弱,所以她自己關上吹來春風的窗,這集最文學性的台詞莫過於最後尹前輩痛哭著說「指甲掉了,好痛…快要活不下去了」所有對於心情意境跟痛苦的表達都好美阿!!!!!

目前播出到四集的「青春時代」看來會是JTBC的一大佳作,但JTBC的作品一直來都有點虎頭蛇尾的狀態,希望只有12集的青春時代能這樣平實細膩到最後,大推給喜歡觀看細膩情感表現的你~還有對合宿生活有所懷念的你,四話姜姐讓我好想念我的室友們哦…

BY 次長


#青春時代 EP.5-6

因為青春時代劇的篇幅很短,預計為12話,昨天播出5話後,就有朋友在哭喊,快到中場了感覺快演完了,很想哭~是的,因為快到中場了,5-6話其實是一個情緒的緩衝點,前四話其實都還蠻感傷的,但5話卻極其輕鬆好笑,看了十分令人愉快,最令人感謝的是,他好笑的樣子是可愛的,而不是可笑或是愚蠢的~感覺還真是珍貴,哈哈哈哈哈哈,而在6話部分則是為了重新接回到幾個未解之秘的故事的轉折故事。

5話
「愛某人的理由或是不想愛的理由 # 男和女」

5話部分我原本以為會輪到宋的個人描寫,但是並沒有,甚至6話也沒有宋的個人故事描寫。

5話主要是在忙內恩彩跟藝恩感情部分,一個是純愛的萌芽跟另一個愛情的結束,還有他們為了讓女生宿舍吸收陽氣辦的雄性之夜。藝恩的每日刷牙口白心境我覺得實在寫實到一個不行,每個失戀過的人都應該十非感同身受,而且劇中挑的文字部分實在寫的很好!

第一天痛哭愛情結束,第二天憤怒,自己曾經在戀愛中多像乞丐或是小狗,第三天憂鬱,想到對方的名字也想哭泣,甚至腦中盡是幻想對方是否也跟自己一樣痛苦。第四天失戀者開始接受悲傷…(三天的失戀文另外開圖補上)

5話的結尾也以藝恩與男友見面說要分手橋段做為結尾,喜歡一個人有數十萬種理由,但實際上喜歡他的理由就是「因為喜歡」

最後這段台詞也是本集的重點,就是標題所說的「愛某人的理由或是不想愛的理由 」真的,有時心裡著魔時,喜歡一個人就只是因為喜歡,有時好像要等過了數年後再回頭看,有時自己都不能理解自己呢,那時為何會這麼著魔,著魔到自己回想都丟臉的程度(`_ゝ´)

我覺得在忙內恩彩的戀情部分對5話供獻最多笑點,哈哈她實在太純情了(≧∀≦),真的會讓人看到自己過去那種純潔青澀的樣貌,而且學長其實也蠻可愛的~很希望看到這兩個人可以幸福,停在最後一格XDDD(W梗)

6話
「了解後就知道那天的事情會是伏筆 # 出發點」

我傻傻的跟宋一樣以為這集可以看到充滿雄性汗水的趴替之夜,並沒有!!!!!!!!!!宋好可憐,哈哈居然被十幾個人放鴿子!!!!!我實在很喜歡宋,覺得她好漂亮,大家可以不樣這樣對待她好嗎XD 拜託編劇快賜她男根好嗎XD

不過這集的重點,其實是為了接續後面故事的轉折點舖陳,更清楚的說,就是在1話最後串連著鞋櫃鬼的幾個未結部分,後面都要再開始述說

第一個,就是「姜姐的手環」,這話中已能清楚了解,姜姐過去曾發生過船難,但船上發生了什麼事,至少從前面姜姐的回憶裡,感覺姜姐是試圖救過那個帶著手環的女孩的,但為什麼她覺得是她殺的呢?另外我怎覺得姜姐好像愛上那個來路不明的阿揪西了!!!!!

第二個,也就是恩彩她哥哥跟爸爸的故事,她的內心口白一直說她曾殺過人,我們已經在六話中知道她的哥哥是位對花生過敏的人,爸爸呢?好像前面曾經有演到一些畫面跟瓦斯有關?????啊我不想猜,但應該是跟她造成的意外讓家人死亡有關,所以她一直認為是自己對哥哥的嫉妒讓哥哥死亡,所以她的心裡住著鬼魂

其實鞋櫃鬼最重要的意思應該也是這個,就是每個人的心裡都住著鬼魂,那是過去對於某些人事物的巨大愧疚感所產生的鬼魂,而這部電視劇圍繞的主軸應該就是在講如何跟心裡的鬼魂合解的故事。

喜歡宋在六話的一些口白,「月亮背面的是兔子或是怪物」、「我們生活中的每件事都有因果,每個瞬間都暗藏著伏筆,輕鬆的玩笑掠過的目光,原以為什麼都不是的嘆息,如果能提早知道的話,但是就像只有合上書的最後一頁,伏筆才會浮現出來,每個瞬間的重量,只有事後才能明白。」

過去的秘密倒底是什麼,我們下週收看

BY 次長


#青春時代 EP.5 台詞筆記

「藝恩刷牙的失戀詩句」

1/失戀者的憤怒

我像是乞丐
卑躬屈膝乞討愛情
一塊硬邦邦的愛情
偶爾沖我微笑就能讓我感激不盡

我像狗一樣

即使被踢 被石頭砸
還會等著他喚我
搖尾乞憐
嘴被打得黑青
還在舔著你的手

姜某人,〈某吊詞〉

--

2/失戀者的抑鬱

再見 短暫的黑夜
窗外妖嬈的白霧
一無所知的蠋光

再見 再見…
我已不再擁有的熱情

奇享度,摘白〈空屋〉


#青春時代 EP.7-8

我好喜歡這兩話中,室友們的情感
上面那幕是大家替尹前輩去超商打工後一起回家的畫面
下面是藝恩跟男友分手後回家後跟大家說
「我跟男友分手了,做的好吧」
大家向前抱住她
我不知為何跟著哭出淚來

這兩集中,尹前輩很令人不捨
但幸好她考上了大公司
她的生活也即將會有改變
(至少能還債????)

而姜姐真的太討喜了
她去夜店帶藝恩回家的片段我好喜歡
另外她過去意外的故事也於八話中公開
事實上在那種情況誰不會為了自己…
不知她後大叔的後續會如何

而藝恩的故事寫實到蠻令人感傷的
她八話後的口白也對應了前幾話「喜歡他的理由」口白

不可以喜歡那個男人的理由有數萬個...
其中最不好的一點是
他不能像我所希望的那樣喜歡我

最後~宋這段台詞很喜歡~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隱情
在了解之前不能對他輕易下結論」

我很喜歡宋~
希望她的故事可以再多一點~
只剩四話了
離別的時間真的近了

BY 次長



#青春時代 EP.9 (含台詞劇透)

「站在原地不動就不會迷路? # 皮鞋」

這集最後又騙了我不少眼淚…
青春時代怎會這麼好哭?

說實話這集前面55分鐘都蠻平淡的
但是結尾真的收太好
安利一下這部的導演李太坤
他能把編劇寫很美的東西再精煉
像是每集標題部分
都拍的非常有意思
我十分喜歡

本集部分特別姜姐的橋讓我有很多感觸
#世越號 發生已經過了兩年多
而倖存者他們的生活呢?
姜姐這個角色總是讓我想到這件事
當大叔把手環交給她時
他從大叔的角色變換成爸爸

「活著,不要懷有愧疚感,活下來不是丟臉的,活著,好好的活著」

其實這段台詞,多麼像為那些倖存者打氣意味
他們的徬徨對生命或是生活的不安
希望你們能好好的活著
看的很想掉流

姜姐在最後跟自己心裡的鬼魂和解
她意識到
其實自己還一直漂浮在那時的水中
被創傷緊抓著並不斷往下沉
她需要放下那雙抓住她的手
離開那個傷痛了
這段戲真的令我大哭!

「從那之後至今,已過了637個日子,很感謝你們忍受著寂寞和痛苦,一路走到今天。其實你們也很痛苦吧?在這段日子裡,哭了很多次吧?因大人的過錯而造成的悲劇,你們卻要總是想著:『自己存活下來真的好嗎?』、『這樣真的不是罪過嗎?』。我們作為父母,會永遠記得這個社會對你們所做的一切。今後,請你們不要畏懼,不要責怪自己,這並不是你們的錯,你們都知道的,對吧?」

這是世越號受難家屬給倖存學生的畢業信之一,我想也可以送給姜姐

本集最喜歡的結尾口白,也是本集的重點

「要去某個地方,以為是迷失了方向,樹立了目標以後,以為是很累的,一直在同一個位置上,可能也會迷失方向,我可能也許,一直都在那個水中,一直一直沉下去,抓著我的,倒底是誰呢?」

BY 次長

-
http://www.storm.mg/article/78404
世越號生還者畢業了》罹難者家長臉書道賀:請不要責怪自己,堂堂正正面對自己的人生



#青春時代 EP.10

「我們因為想相信而相信 # 謊言」

尹前輩
因為家裡的關係休學一段時間
成為比別人年紀大的復學生
在家庭還需要依靠她的情況下
她身兼數份打工
媽媽還因為弟弟的住院費
欠下巨額的債務
就算被餐廳經理騷擾她也想咬牙忍下去
這些重量不斷的壓在她身上
總有一天掉在她身上的重量會崩潰
那怕那只是一粒塵埃

能夠這樣站在原地生活下去的理由
是因為對希望渴望堅信

一直想成為姜姐眼中最普通的公司職員
她堅信那樣也許就會讓她回到平凡
但巨大盼望卻一夕破滅
她垮了

「我不知道該怎麼再努力了」

她也想跟心中的魔鬼告別
讓生活不要在原地迷路了
只是
那必需付出一輩子的代價

尹前輩的故事
一直讓許多觀眾不捨
10話最後藝恩的祈禱更是令人流淚

「主啊
我知道要通過考驗把我變堅強
我也知道這是我可以承受住的考驗
比起昨天的今天
比起今天的明天
我會更努力成為更好的人
今天也請守護我的家人
特別為尹前輩祈禱
-藝恩的祈禱」

這幾話是大家紛紛要送走心裡魔鬼的故事
還剩兩話
宋的心裡是否也有魔鬼?

BY 次長


#青春時代 EP.12

「BELLE EPOQUE 規則:再次回到BELLE EPOQUE」
(註Belle Époque 是美好年代的意思)

黑板上最後的字看起來真的超像會有第二季的!!!!!!

12話最後的收尾真的超不像結局,一切就像生活中的某一天,那天風和日麗,一掃之前久纏的陰霾,但不代表一切就已經結束,像是尹前輩放下一切大膽的去做沒有計劃的旅行,或是像藝恩,並沒有像她所想的那麼堅強,事實上是有創傷症候群的,而一直自信滿滿的姜歐逆,她一樣不知道該拿自己模稜兩可的人生怎辦,宋則是持續過著她母胎單身但無憂的生活。

12話裡恩采整夜未歸,害怕驗屍的結果想著是否要自己先去死,但尹前輩說著「雖然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不要提前擔心,等事情發生了再來解決就可以了」

每個人都有私情,跟不為人知的一面,就像最後給女屋主的特寫,在人前我們一切正常,但是內在多少有不為人知的一面,但你要去接受他並與他相處,她化完妝,哼著音樂拿起她的包大人紙尿布,這也是人生的一頁,沒有什麼事情是那麼嚴重的。我也喜歡特寫裡那個杯子上的口紅印,在生活中總是會留下點印記。

這話中,我也特別喜歡他們去尹前輩弟弟喪禮的橋段,應該是這麼嚴肅的場面,但因為編劇這麼真實化的描寫,把當下那種笨拙的樣子都寫了進去,大家趴在地上不知道是在笑還是在哭,在靈堂前這是多麼荒謬的場面,但卻被表現的無比可愛又生活

美好的電視劇「青春時代」就這樣離開我們了
下週是該怎辦阿!!!!(對天吶喊)
我永遠會記得你的這份滋味的
希望下次能再見

BY 次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