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jtbc 《玉氏南政基》 隨筆心得



玉氏南政基 욱씨남정기 (2016)

導演: 李亨民
編劇: 朱玄
主演: 李瑤媛 / 尹相鉉 / 黃燦盛
官方網站: home.jtbc.joins.com/Teaser/Teaser.aspx?prog_id=PR10010402&menu_id=PM10033767
製片國家/地區: 韓國
語言: 韓語
首播: 2016-03-18
集數: 16
單集片長: 60


3月19日

#玉氏南征記 EP.1

這 週新上市了三部電視劇,有MBC水木的《Goodbye Mr. Black》、TVN金土的《記憶》跟JTBC的金土劇《玉氏南征記》剛看完記憶,抱著沒有期待的心情完全是因為喜歡李枖原而點開了玉氏,結果完全被吸引,哈哈是一部筆調輕快的冤家路窄類型的現代喜劇。

不知為何尹相鉉一個轉眼間就變成了一位中年大叔,在玉氏南征記中,他的名字叫南正基,簡單描述他就是一位很怕丟工作所以一直在討好所有人的小魯蛇大叔,但是因為他性格關係,常有很多心裡奇幻OS,讓劇變的很好笑,有時一些碎碎唸也有種喜感,頗讓人喜歡,1話,就是這位魯蛇大叔展開他人生中最倒楣一天的開始,直到遇到他的冤家玉多情,從2話預告中看來,正直的玉多情似乎會變成他人生的依靠跟大樹,哈哈所以這天倒底是不是他人生最倒楣的一天還是他人生最幸運的一天呢?也許要繼續看才會知道

總之~是部輕鬆愉快的喜劇

BY 次長




3月28日

#玉氏南政基 EP.3-4

感覺我找到最近能放鬆的喜劇了
玉氏南政基來到3、4話,仍維持1、2話幽默的台詞
雖然不能說是特別新鮮的劇本
就職場劇來說,也不可能會超越未生
但是按這季的劇來說,我覺得是最好笑的一部
而我現在就是需要一部好笑又不笨的劇來娛樂一下
玉氏南政基正好完全可以滿足我的需求

其實說是職場劇
就小化妝品公司成長劇情來說
我倒覺得還蠻接近幾年前的韓國小姐那部電視劇
講述一個小化妝品公司如何由總是要對甲方哈腰的乙方
如何維護乙方尊嚴或是從乙方脫換成甲方的劇本
過程總是要被前甲方對手公司用各種不合理方式打壓
但最總能化解危機

玉氏南政基裡常會出現一些南政基科長腦內的奇幻場景
實在是還蠻可愛的
或是有時吐糟台詞實在寫的有夠好笑
讓最近總是快放兩倍速看劇趕進度的我
全程願意用正常速度播放也不嫌時間長的一部劇

但雖如此,我也不禁會煩惱這後面要演什麼
猜想應該是玉氏跟南科長的愛情戲
希望這部後續也能維持這四集的輕鬆有趣~
這樣我每週五、六最想 打開 的就會是他

BY 次長 #玉氏南征記




4月3日
#玉氏南征記 #玉氏南政基 EP.5

我要大叫,玉氏南征記好好看哦XDDDDD
是因為我最近在劇荒嗎?哈哈哈
剛看完5話心裡真的心情大好
除了還沒追到集數的吹笛人先不列入討論
我想推他為這季我最喜歡的電視劇
(不過這季我看超少,倒是棄劇的比較多)

玉氏南征記除了搞笑,
也有算是比較深刻的心理討論
像是南政基對於自己的不自信
另外像他面對同事對玉多情誤會的難過
我覺得這部電視劇在小職場的討論
雖然不算太新鮮但也不會讓人覺得太過俗套
並且透過有很多不足但又認真打拼的南政基
產生不少同理關愛的心情,
也能 從他的反省力中學習一些對事的狀態

編劇朱賢雖然是新人,但角色都寫的蠻鮮活的
像是南政基我越看他越可愛!
還有同事雖然很愛兩面人咬舌根
但又讓人覺得是人之常情不至於人討厭
東龍的老爸這次在小化妝品公司裡當老闆
但也是超可愛的老闆。
另外主角玉氏本人,
就像透過她的角色傳達編劇的主旨
我們要如何校正過去總是用歪邪的心在處理職場業務
正。派。經。營
以自己的能力正面取得勝利

最後,
來寫一下南政基的弟弟XD
那位廢材弟弟
有點神奇的成為關鍵人物
雖然生活一樣像個廢材,
但是都有在關心哥哥
搶南政基泡麵的那場戲
不知為何看著看著,
覺得南政基家的男子宿舍充滿溫情
而兒子與玉氏的感情也在升溫
玉氏南征記
是一部看了令人覺得充滿希望及溫暖的電視劇

此外,OST2好好聽哦


BY 次長





#玉氏南征記 #玉氏南政基 EP.6

最後一幕是這個,叫我怎樣好好渡過一個星期呢!
這集大概的重點就是
永。遠。不。放 。棄

對於社長去南政基一人抗議現場
問他吃飯沒那段還蠻令人感動的

不過我現在滿腦都是南氏一家人
擠到玉氏家住的搞笑畫面
之 南弟弟不考慮去哥哥公司上班嗎?
想了一個比哥哥有建設性的主意
看起來好像比他們公司的人有頭腦一點,哈哈

BY 次長



4月4日

【新聞出處】http://star.ohmynews.com/NWS_Web/OhmyStar/at_pg.aspx?CNTN_CD=A0002196282

電視劇問答:你是甲方還是乙方,或兩者皆是?
【現場】乙的孤軍奮戰 JTBC 電視劇《#玉氏南征記》(#玉氏南政基)
.
「甲方不變,乙方怎麼活?沒有選擇」-李衡民PD
「甲乙關係的生活無法避免但又無可耐何」-演員尹相鉉
「甲和乙,是這世界上永遠不會消失的關係」-演員孫鐘鶴
.
世界上的甲乙關係真的是無可耐何的嗎?講述在甲方的時代裡孤軍奮戰的乙方電視劇《玉氏南征記》的記者座談會上,這問題引起熱烈的討論。雖然最終的結論是令人感到很不甘心的--沒辦法,但是也許有機會從消除開始。
.
4月1日下午在京畿道坡州攝影棚裡舉行的JTBC 金土電視劇《玉氏南征記》記者座談會上,李衡民PD這樣說道:「甲乙關係無法去除,不是這部電視劇要傳達的訊息。但是,想描繪這種現實,我不喜歡沒有現實意義的故事,這世界也存在著職場中被上司刁難的職員。這部電視劇正是討論這甲乙關係的現實。」
.
隨後演員尹相鉉也表達他對甲乙關係的想法。尹相鉉在劇中是乙中的乙,南政基一角至始至終都展示了乙方的樣子。「我在軍隊時,老兵是甲,新兵是乙;上學時前輩是甲,後輩是乙。到處都存在甲乙關係,無法不去思考。如果沒拍這部電視劇,沒看到這個劇本的話,都不會了解職場上乙方的悲嘆及許多問題。因為能出演,讓我重新思考無數乙方的痛楚,對我來說是很有意義的事情。我骨子裡就是個乙。」
.
演員李枖原劇中飾演強勢的甲中的甲。玉多情雖有人性化的一面,但在職場上是冷酷的上司。李枖原這樣說道:「沒待過職場生活,其實不了解上班族們的心聲。僅管我不是上班族,但我的台詞跟故事等令人感到痛快。看完劇本後,很想成為這個女人,玉多情因為有實力和能力的關係,好像因此能找到那巨大的自信感,可是現實中我卻比較接近南政基。很想不在意別人的眼光活的坦然。」
.
劇中飾演韓英美科長的金善映重新談論到乙方。「過去,我周圍不少的朋友們跟我說過身為乙方的經歷。」以這樣的開場說起:「我姐姐懷孕的時候,沒有去工會,工會委員會長對姐姐罵了20分鐘,姐姐哭著說著這樣的故事。我今年41歲,聽過很多不像話的乙方經歷故事,會一樣感到鬱憤及委屈。我想把我聽到的以我演員身份去努力表現。事實我也是乙。演員沒有乙中的乙。大演員的話不清楚,但是像我這樣的演員,只有不斷被觀眾接受,表演才能延續。」
.
tvN 電視劇《未生》後,這次在《玉氏南征記》中又飾演甲方金煥奎的演員孫鐘鶴談到「甲方的生活」:「現在雖是甲方,但我上面還有其它甲方,所以也是乙方。」對某些人來說是乙方,但對其它人來說是甲方的身份。話語中傳達這世界上的甲乙關係具有錯綜複雜的結構。
.
李衡民PD 對於職場文化中的強烈甲乙關係補充說道:「甲乙關係,特別是在亞洲更為根深蒂固,韓國、日本、中國裡,都有這樣的文化。這是不容易被改變的。說美國文化中沒有甲乙關係,但也只是換成AB關係而以。」
.
甲乙關係的問題真的沒有辦法嗎?雖可以努力看看,但絕對不可能被消滅的嗎?《玉氏南征記》中提出這個有趣的討論
-
翻譯 BY 次長





#玉氏南征記 #玉氏南政基 EP.7

「接待的品格」

這集的玉氏也好好看阿~大聲呼叫CEO也快來看玉氏

南政基真的是乙中之乙
他的思路一直維持一貫的認為乙方要甲方買單,就是必須阿諛奉承甲方,拼了老命的參加馬拉松勾引甲方,賣肝似的拼命喝酒或是成為歌女,變成小丑就是為了網路商把自家的商品推到首頁成為賣熱商品…一直反對用不正派手段的玉多情,其實也多少知道上到社長下到職員都背著他計畫接待甲方,但她也說了「瞞著我都想這麼做的話,我的阻止他們又怎可能聽入耳?」「過段時間他們就會明白,這麼做都是白費工」

但是南政基骨子裡是充滿毅力堅韌耐吃苦的草根型人格,配上他的思維只能認命自居乙位,這樣的組合讓他很辛苦,玉氏心裡預估他們偷偷接待一次兩次就知道是被佔便宜而放棄,但遇上南政基這種充滿毅力不知放棄人格時,玉氏對下屬賤賣自己的忍耐也推到極點,帶著南政基去看他是怎樣被佔便宜,並說著「儘管這世道就是需要在有權有勢的人面前俯首稱臣才能活,但造成必須如此的原因,就是指望這樣的乙」乙方越是認為必須要討甲方歡心,甲方就越變得不知滿足,乙方們才是自己推到更深困境的兇手,就算在甲乙關係中,乙方也該維持自己的尊嚴,別想著投機取巧那就是維持自己品格的底限。

這集大略就是要說這樣的內容
但是另外穿插其它複雜豐富的職場、家庭問題進來。輕鬆的像是一直好高騖遠的南福基,一集比一集更用身心靈實踐對自己哥哥的愛,他根本是玉氏南政基裡的關鍵時刻之神,超喜歡這人物的安排!黃燦盛本人也演活了這角色!超討喜!!!!另外,像是因家中大人,忙碌生活團團轉時而被疏忽照顧的兒童問題,還有我覺得本集中最嚴重的插支,就是職場性騷擾問題!這種對女性帶有騷擾跟歧視的字眼多令人討厭「你的裙子、褲子是否穿太短了?」以上屬之名糾正服裝再用眼神性騷擾,並且更嚴重的是以續約的框架給女職員壓力,讓她們去陪酒接待甲方,實際上卻貪圖方便在接待場合中直接以碰觸、撫摸性騷擾,有時是剛進職場的女員工因為懵懵懂懂,深怕因招搖而失去工作,因此不敢告訴旁人,而讓主管這醜陋的行為不斷發生。但在玉多情與金常務的對罵中,看見當初玉多情也曾是這職場中懵懂女性一員,不管背後是否有不當逼迫,而卻被男職員說成是為了升職而利用身體的嚴重指控。

玉氏南征記用很輕鬆的節奏述說這種甲乙世界裡的問題,雖輕鬆但又深入問題核心,真的超級好看!此外預告中,玉多情的第三任前夫出現了!!!!!!是延政勳!!!!

BY 次長



#玉氏南征記 #玉氏南政基 EP.8

「同身為乙方,別這樣」


8話中的劇情意外的我昨天大至都有寫到了
本話中重點就是在談論職場性騷擾
次長進社會後就一直待在很單純的女性職場中
公司成員簡單,沒有男性上屬
所以沒遇過也沒聽過職場性騷擾事件
但不知道這問題在台灣職場裡是否也一樣嚴重?
下面留言也歡迎朋友分享討論
這集我真的看的氣死了
真的很想爬進螢幕裡搧那個王八蛋上司一巴掌
但是玉多情的角色真的太解氣了
從南政基與朴代理喝酒的片段裡
我也一起與南政基體悟到
玉多情以前就是職場性騷擾的受害者過來人
她能成為現在的玉多情
是多麼堅強一步步挺過來的?
初入社會懵懂時
受到上屬給予的壓迫及委屈不但無處申冤
還有假的目擊証人站在上屬身邊做假証詞
儘管假証人也同身為上屬壓迫的受害者
該如何怨他?
在職場裡要面對同事背後的指指點點
把玉多情想像為愛說謊並為了高升而淫亂的女人
永遠帶以有色的眼光看待她事業的成功
但裡面最令人失望的是
連自己最親近的人都不相信她的委屈
玉多情處理張美麗案件時所描述的就是她的個人經歷
現在她換到上司位置
能挺身而出對社長說著「上司當然要站在員工這邊」
最後的處理實在令人爽快

另外,也從玉多情及前夫1號的對話中理解到
她為何會離了三次婚
因為每個男人都有踩到她底線的問題
前夫1號是沒在她受委屈時信任她
而前夫2號雖愛她但是一個軟弱的媽寶
前夫3號正體還沒出現,目前我還是猜是延政勳
看來是有很多不正當行為及掛勾所以被討厭吧,哈哈

以上,大略是8話中劇情簡述
現在好希望週間時間可以快轉
下星期五快點來阿

BY 次長




#玉氏南政基 EP.10 裡的句子

居然有人問那我就去找了
我原本想就放水流沒在意的
找出來也挺有意思

社長這裡說的是옷 벗고 싶어 ?
這個單字 字面就是脫衣服,所以字幕組翻譯就是脫衣服
但是這意思是指「脫官服」
也就是辭職、丟工作、被開除的意思

所以這段對話的前後文應該是

社長:「你真的是想被開除所以這樣做嗎?」
玉本:「我不是什麼時候都可以開除的人」

參考來源 http://ppt.cc/i0a7U

BY 次長


#玉氏南政基 EP.9-10

9話的主題是「以媽媽之名的"乙" 」
10話是「世上最難的事,就是自我認可」

其實兩話串在一起頗為沉重
「以媽媽之名的乙」

以韓科長的職業婦女身份述說現代職場婦媽的痛楚,媽媽們當然想早點回到孩子的身邊,特別是在孩子病時心思裡哪塞的進工作。但是職場不是隨時能獨自抽身的場合,你手上正在運轉的業務,可能跟許多同事進行中的業務是有彼此梱綁關係,因為你的延遲同時也會影響到其它同仁的業務進行。同時職業婦女還要面對來自同事或上司的歧視,覺得他們總是有很多理由跟藉口不能為公司加班完成他自己的業務,既然這樣的話為何要來職場給大家添麻煩,除了面對公司同仁的不理解,回家還要面對家人的責罵,你為何沒把小孩顧好,沒把家事做好…這集看完覺得職業婦女也太可憐了吧!看著韓科長背著兒子走在街上,職業婦女在工作與家庭間掙扎的痛苦,我看著差點要哭了。

據統計台灣已婚女性進入職場的約有300萬人上下。他們每天下班後料理家務的平均需花費4.3小時。生活就是工作與家庭之間爉燭兩頭燒,現代社會的生活花費、教育成本、租屋等等都很嚇人,若不是雙薪家庭就很難維持,這同時也是韓科長所遇到的問題,光靠他先生的薪水是根本不可能維持一個家的運轉,所以她也必需要工作。但我寫一寫想到我上面所說的也很容易掉到一種偏見,現代女性也有很多不是為了維持家庭運轉的理由而工作的,工作單純為了自我肯定,事實上成為全職媽媽也不見得會比較輕鬆,全職媽媽反而更容易因為長期與外面社會脫節,沒有自己人際社交圈而讓一些人失去自我的光采。

這集用玉多情與媽媽,韓科長與兒子做為子息與媽媽的對照,但我不能理解玉多情,她因小時候媽媽必需要賺錢養家疏忽對她的照顧,過這麼久了她還念念不忘舊仇,都長這麼大了怎還不能理解當時媽媽的心情呢?相對之下,韓科長的兒子就貼心多了,他對媽媽說「不要跑,慢慢來,我可以忍耐,媽媽不要跌倒」實在令人感到窩心。還有我也想站在南科站那邊,同事有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就互相協助,這是生活中突發的情況,有時應該要通融!

我的媽阿,怎光九話就寫這麼長…現在來討論10話的「世上最難的事,就是自我認可」其實看這話,我承認我也因為劇中述事方式而對朴代理自動產生偏見的疑心,當然這是編劇挖好的坑,但是偏見真的好恐怖哦,說個昨天聽到的故事,朋友說他以前鄰居一個原住民青年,因為半夜回家怕開大鐵捲門會吵到鄰居,所以異想天開就爬廣告看板回家,但不慎跌落受傷。之後卻被警方與媒體報導成他是為了偷竊才爬牆,但在鄰居心裡都清楚他不是那樣的孩子,只因為他是原青而直接懷疑他犯法,這不但是偏見還是嚴重的侮蔑。不給別人以公正的考查便貿然作出沒有任何證據判斷。這集裡面我覺得朴代理好可憐,他花了這麼大的內心掙扎,守住自己的良心,編導沒機會讓觀眾從劇中看見他內心的惡鬥,反之是讓觀眾由南科長得知實情那段戲裡,讓觀眾與南科長一起獲得自己因偏見而產生的羞愧感。這安排實在還不錯。另外劇中也由朴代理及張美麗那裡說著,工作者會懷疑我為何要花這麼多時間為別人工作,爾後那工作所獲得的成就與酬勞也不會是我的,但是南科長對朴代理說「最重要的是自我認可」。對於這點,其實我都跟我後輩說,你有時會不知道工作是為了誰,但是我覺得你的人生不應該只有工作,你有要屬於你自己的生活,為了你自我的成長而去做的事。工作盡全力做完就好,不用賠上你全部的人生,話雖如此,你也必需在工作中找到你做這份工作的理由,沒有偉大到為了國家為了社會,但也可以是為了一些你想協助的一些人、事、物而努力。不過對我來說我晚上的生活比白天的更重要呢XD 因此我投入了更多…

BY 次長



#玉氏南政基 ep.11

「寫做賄賂 讀做送禮」

其實這集劇情已經自問自答的很完整了
沒錯,這集的劇情就是甲方的滋味?

以前做代工的lovely
因為自產99色口紅市場反應大旺
成為當紅炸子雞
一直是卑微乙方的lovely
也因此突然轉換身份成為甲方
位置換了對應者的嘴臉也換了
通路們紛紛從原本A你錢的甲方變成塞你錢的乙方
這嘴臉就叫現實

我想在公司待過的朋友們
應該對送禮不陌生
像是台灣送禮時刻的三節阿
不是你的公司送你禮,
是公司對其它公司員工送禮
每年中秋前夕我就是被命令帶著月餅在台北穿梭的人
其實也搞不清楚這倒底是正常還是不正常
因為那個時刻我總是在電梯裡遇見其它送禮的人們
見過世面太少的我感覺這似乎是種正常職場文化的一部分
但倒底有沒有用我真的不知道
也有那種送了四五年但客人一次也沒跟我們聯絡過的情況
而且是佔大多數
儘管如此
老闆仍是十分重視這個時節,
沒辦法我們真的是乙方
有時會遇到有些公司櫃台擺明著說公司規章
就算是一瓶水也不能收
那時我就會心想這公司真好
但是乙方老闆是不會輕易放棄的
把客戶約來外面再私下塞給他一盒月餅
我才能結束我的工作
其實這種我覺得還好
遇到最討厭的完全是無賴類型
是直接擺明要收回扣的垃圾甲方
如果不給他他想要的
你的工作便一直不能順利進行
這時我們也只能咬著牙很生氣的滿足對方
我心裡真心厭惡這種甲方
但這樣的人遇到很少,實在萬幸
其實我蠻白目的
遇到這種對手時我常常會問老闆
不能跟對方的老闆說他們底下員工這種惡劣情況嗎?
答案是一定不行的

收禮
就如這集玉氏南政基裡玉氏所說的
第一次你可能覺得有點羞恥跟罪惡
但只拿這次就好了
結果一次卻變成兩次
起初只拿幾萬塊 然後就變得越來越不知足
成為貪得無厭的甲方

這樣的故事真的離我們不遠
你每天腳下踩的柏油路
可能都是由送禮給甲方的乙所舖成的
推到更大的公共案
一層一層貪得無厭的索取回扣禮金
100塊的預算做出30塊的成品
70塊分批掉入一層又一層的甲方口袋
而甲方選擇讓獲取最大好處的乙讓他們兼案
那並不一定是對本案最好的處理方案
就像劇中劇情,
三個通路一起營銷可能是對彼此最大效益方案
但是若因為某方塞了最多錢而獨大某一乙
卻不見得是行銷的最佳方案
那只是因為好處收的夠多不好意思而以

玉氏真是明鏡
激賞!

BY 次長





#玉氏南政基 EP.15-16

這週玉氏也畫下句點了
我必需誠實說,
16話最後多餘填空的十五分鐘
我實在看的很痛苦
其實故事大可以結束在LOVELY員工們的歡呼
外掛南福基在家創業(跳樓?)離家接案的畫面
不過雖然最終的結尾節奏感說的差強人意
但也算是圓滿落幕了
這兩集的劇情
用著「一切皆是貪慾所造之苦」
簡單說就是作繭自縛
社長為了獲得投資卻沒看清處資金背後的陷井
黃金化工的常務因為貪慾長年收賄被抓
都縮影刻畫著
現代生活中
人們為了能獲取更大的利益
賺到更多的錢、權力
成為錢及權力的乙方

玉氏南政基是一部用中小企業的向上成功記
述說當代生活裡的甲乙關係的電視劇
而玉多情代表著一座公正的天秤
我們在自己的人生裡
不要成為追逐成功的奴隸
就算你好似穿著甲方的外衣
也只不過是這些慾望迷惘中的乙方

BY 次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